close

杭州外賣小哥問鼎第三季《中國詩詞大會》的背後

核心提示:休息時,雷海為還是捧著手機背詩。身台中電器批發後的巨幅LED屏幕上,他的得分由4變5……前晚,第三季《中國詩詞大會》就此塵埃落定,總冠軍雷海為也有瞭個新稱呼——“詩壇掃地僧”。2001年,雷海為從婁底機電工程學校畢業,開始瞭打工生涯——電話銷售員、工地小工、馬路推銷員、服務員、傳菜員、洗車工、保安……




雷海為記錄的詩詞題目。

休息時,雷海為還是捧著手機背詩。

“《短歌行》……”北大文學碩士彭敏回答得頗為自信。“啊,昏頭瞭嗎?曹操是帝王嗎?”嘉賓席嘩然。

雷海為淡定地站在臺上,什麼話也沒說。身後的巨幅LED屏幕上,他的得分由4變5……

前晚,第三季《中國詩詞大會》就此塵埃落定,總冠軍雷海為也有瞭個新稱呼——“詩壇掃地僧”。

送出這個稱呼的就是彭敏,這位擁有2015年《中國成語大會》和第三季《中國漢字聽寫大會》第四現場兩個總冠軍頭銜的才子,給瞭對手這樣的評價:“海為就是《天龍八部》裡那種掃地僧,他根本就不管江湖中的事,但是他一旦出手,就會震驚整個江湖。”

“你在讀書上花的任何時間,都會在某一個時刻給你回報。”不久前,央視主持人董卿在節目中這樣鼓勵雷海為。回望雷海為的冠軍之路,董卿的這句話像是總結,更似伏筆……

向來癡

“掃地僧”的遺憾是沒能進“藏經閣”

朝暉八區一套不足80平方米的三室一廳,這就是雷海為租住的地方,一個鋪位的月租是700元。

我們正要敲門,門開瞭,一位與雷海為同住的外賣小哥走瞭出來。“他啊,平常一個人拿著手機出神,我還當他在打遊戲,後來看瞭電視才知道,他是在背詩。”小哥騎上電動車,急匆匆地趕去送餐瞭。

等瞭十多分鐘,雷海為騎車回來瞭。灰色夾克、西裝褲,雷海為穿著樸素,卻不失精神。

被人叫作“外賣小哥”,其實,雷海為年紀不小,37歲瞭。他的老傢在湖南省邵陽市洞口縣,早在小學一年級時,他就對詩詞有瞭特別的興趣。“小時候,我爸爸會把古詩詞寫下來,貼在廚房的墻上教我念。”雷海為說,“那時候,爸爸希望我成為有文化涵養的人,把山川湖海都攬入心中。”

遺憾的是,雷海為的求學路很坎坷。他前後就讀過兩所初中、兩所高中、兩所中專,頻繁轉學讓他錯失瞭上大學的機會。“我小學和初中的成績還挺好的。初中畢業以後,姑媽打算讓我先去縣裡的高中,再轉去市裡的高中。可是在老傢讀瞭一年後,因為戶口問題,轉學轉不瞭,我心理落差非常大,沒心思學習,成績一落千丈。”雷海為至今記得,自己中考成績是641分,“我那時候覺得,要是在老傢高中繼續讀下去,考大學是一點信心都沒有的。哎,那個時候就是太依賴環境瞭……”

2001年,雷海為從婁底機電工程學校畢業,開始瞭打工生涯——電話銷售員、工地小工、馬路推銷員、服務員、傳菜員、洗車工、保安……

從此醉

熱愛,就是你在打遊戲,而他在背詩

2004年,在上海打工的雷海為偶然在書店看到一本《詩詞寫作必讀》,便把書買瞭下來,靠自學一探詩詞格律的門徑。之後,他每周都會去書店,專挑詩詞書籍看。“這方面的書太多,我沒那麼多錢全買回傢,就在書店背,回傢再默寫下來。如果有一兩個字沒記清,下次去書店還要再對一遍。”

白居易說“亂花漸欲迷人眼,淺草才能沒馬蹄”,蘇東坡說“欲把西湖比西子,淡妝濃抹總相宜”,古代的文豪對杭州還是有些偏愛的。積累的詩詞多瞭,雷海為對杭州心生向往。2008年春節後,他來到杭州打工。去年,他加入“點我達”外賣平臺,成為兼職外賣員。

每天早上8點,雷海為起床,把早飯、午飯一並做好。上午10點半到下午2點半,這是他的工作時間。因為一塊電瓶撐不瞭一整天,下午2點半過後他會回傢換電瓶,把早上做好的午飯熱一熱吃瞭。休息兩個半小時,他又會出門,去送晚高峰的餐。

外賣旺季,雷海為每月能賺八九千元。送的都是四五十元一份的外賣,可他自己從來不舍得點這樣的餐來吃,傢附近小店一碗不到10元的小面就夠他對付一頓瞭。

點外賣的人怕等,外賣小哥也怕等。“送餐嘛,每天都是重復工作。從商傢那裡取餐,再送到客人手裡,等的時候總是有的。”雷海為說,等候取餐的空檔裡,同行們喜歡拿出手機,打會兒遊戲或者看會兒直播,而他會拿出《唐詩三百首》或手機,背幾句詩,“我也沒規定自己每天要背多少,每天能背下一兩首新詩,我就蠻開心瞭。”

從23歲在上海打工開始,雷海為每背完一首詩詞,便會將詩詞題目寫在紙上。這些紙,他一直帶在身邊。如今,最早的那張紙已經泛黃,而最新的那張紙上,序號已經編到1071——《塞上曲》(其二),唐·戴叔倫……

雖萬千人吾往矣

那一刻,他覺得現場真的“碧海潮生”

因為熱愛詩詞,雷海為關註瞭《中國詩詞大會》,可前兩季他都沒報上名。於是,參加第三季節目成瞭他台中家電行推薦去年的“小目標”。“第一次交報名資料後,好像石沉大海,沒有回應。後來我看到報名通道還沒關閉,又交瞭一次報名資料。”

去年10月14日,北京的電話來瞭。電話裡,第三季《中國詩詞大會》選人組負責人對雷海為進行瞭測試。“這一季我們共收到7萬人報名,節目組篩選出2萬人進入電話面試。我們從前兩季的題庫裡隨機抽取20至50道題來測試報名者,雷海為的正確率是85%,已經是很好的成績瞭。”節目選人組組長任琳娜說。

去年11月7日,雷海為終於走進央視,參加節目錄制。初次亮相,他的樸實、淡定讓人印象深刻,文化嘉賓酈波鼓勵他,“海闊天空,大有作為”。

第三季《中國詩詞大會》第九場比拼中,雷海為驚艷全場,以百人團第一的成績殺出重圍,進入個人追逐賽,拿下攻擂資格。擂主爭霸賽最後一題是根據線索說出對應的詩句:作者名氣不大但詩句婦孺皆知;這句詩已用為七字成語;這句詩是作者在山洞讀書時所作……

“一寸光陰一寸金。”幹凈利落,雷海為成為當期擂主。

“我覺得你所有在日曬雨淋、在風吹雨打當中的奔波和辛苦,你所有偷偷地躲在書店裡背下的詩句,在這一刻都綻放出瞭格外奪聯毅家電生活館|台中家電批發|台中家電批發商目的光彩。”主持人董卿說。

那一刻,現場百人團起立為雷海為鼓掌。“好像自己真的站在海邊,聽著潮水聲。”回憶當時情形,雷海為依舊難掩興奮——那是他第一次真真切切地感到,自己被那麼多人認可。

紅顏彈指老,剎那芳華

他想成傢、創業,但一切“順其自然”

第三季《中國詩詞大會》播出後,老傢人都在電視上看到瞭雷海為。微信群裡,親朋好友會轉發節目視頻,為雷海為點贊。

雷海為對這種高關註度不太適應,隻好很“官方”地回應:“謝謝父老鄉親的關心和支持……”

節目錄制完成,雷海為回瞭一趟老傢,結果,被父母催婚瞭——37歲瞭,這件大事必須完成。

雷海為不是沒遇到過成傢的機會。2013年,他參加瞭一次音樂雅集,一個女孩當眾向他表白。“在那樣一個場合,她說她心裡隻有我,但我卻沒有勇氣去把握緣分。”說起這事,雷海為有些遺憾。

今年春節,雷海為相親兩次,都沒有下文。“她們可能覺得我不太愛說話,不夠陽光開朗。”頓瞭一頓,他又說,“我覺得年齡可能才是最大的障礙吧……”

雷海為喜歡《笑傲江湖》中的任盈盈,因為她會彈琴,擅長音律。他說,他希望將來的妻子也能懂一種民族樂器,“自作新詞韻最嬌,小紅低唱我吹簫”,薑夔《過垂虹》的詩句是他所向往的美好婚姻生活的寫照。“我不是不婚主義者,不結婚會寂寞一輩子。到瞭老年,有兒女叫爸爸才是最大的幸福。”

回到杭州,雷海為繼續送著外賣背著詩,似乎什麼都沒發生過。“最多是別人知道我取得瞭成績,感到驚訝吧。”他說,很懷念康震、王立群等嘉賓老師的點評,得知幾位老師在網上開瞭詩詞課,他偶爾也會去收聽,繼續學習。

雷海為想為17年的打工生涯畫個句號。“不可能在外面打一輩子工,必須要有一個長遠的打算。”至於什麼打算,他說還沒想好,可能回傢創業,從事養殖業,“順其自然吧……”

“千淘萬漉雖辛苦,吹盡狂沙始到金。”奪冠後的雷海為現場引用瞭劉禹錫的這句詩——光陰如水,淘出的金子,自然更具成色……

有網友見過當年的他

昨天,杭州日報官方微信推送瞭雷海為奪冠的消息及奪冠背後的故事。截至發稿前,該推文閱讀量超過30萬,點贊數突破8000。評論區裡,網友們在祝賀雷海為的同時,紛紛向他追求夢想、堅持學習的精神表示敬意——

網友“似我非我”:美麗杭州又添溫暖的故事,海為的冠軍讓我們再一次體會“生活不止眼前的茍且,還有詩和遠方的田野”。

網友“流年”:夢想,無關職業,它潛於心底,如同一道光,照亮你整個世界,哪怕在黯淡無光的日子裡,始終促你砥礪前行。

網友“自由人”:身處困頓,仍不忘抬頭看柳梢的月、簷角的星。為小哥點贊!

網友“宇玲瓏”:苔花如米小,也學牡丹開。何其應景!

網友“阿拉丁”:在火車上看這篇文章,禁不住淚流滿面。每一個你我,都應該有堅持。

還有一位網友表示多年前見過雷海為,他的描述,或許能讓我們更懂雷海為的“癡”——

網友“璽文樂劍”:大概是2011年底,我在濱江的一個工棚裡見過他。當時是晚上,簡陋的工棚裡到處是煙蒂和酒瓶。他正在洗腳,手裡拿著一本《豪放詞》……


arrow
arrow

    gwk406qe6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